English

全球股市大幅下挫

2000-04-18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受上周五美国股市暴跌的影响,全球股票投资者周一纷纷加入恐慌性抛售的行列,除个别国家外,全球股市均大幅下挫。

日本东京股市17日上午开盘后立即大幅下跌,最终以19008.64点收盘,比上一个交易日下跌了1426.64点。

香港股市开盘后,恒生指数在两分钟内即跌至14818.66点,下跌1324点,跌幅达8.2%,这是自今年1月25日以来首次跌破15000点。今天的收盘指数为14762.37点,全天跌幅达8.55%。

韩国股市开盘后四分钟内跌幅达11.3%,致使交易一度停牌。在股市出现大幅波动后,韩国官员呼吁投资者保持冷静,不要加入恐慌性抛售的行列。全天跌幅为11.63%。

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则狂泄190.37点,以1999.39点收市,比上星期五收盘时的2189.76点下跌8.69%,创下了自1998年采用新的海峡时报指数以来日跌幅最大的纪录。

与亚洲股市相比,澳大利亚和欧洲股市相对温和。但科技股的下落仍然带动悉尼AllOrdinaries指数下跌5.68%。德国和英国股市周一上午跌幅分别为2.58%和3.56%。

证券分析家认为,全球股市的全面下挫,与经济基本面关系不大,是跟随美国股市的“膝跳反应”,集中表现为投资者的心态从“贪婪”转为“恐惧”。以日本股市为例,由于一些外资证券公司认为美国股市还会继续下跌,因此股市开盘后,投资者大量抛售高科技、信息通讯等一直被看好的高价股票,导致东京股市整体下跌。但分析家认为,日经指数目前仍在可接受的水平上,并且日本股市转“牛”的潜力尚存,在恐慌性抛售过后,投资者会很快返回市场,买入价位较低、与日本国内需求关系密切的股票。

新加坡经济界人士认为,新加坡股市一向随美国股市起落,面临美国股市的大滑坡和全球利率上升的双重压力,新加坡股市可能会继续走低,但会据守1900点大关。他们认为,新加坡经济的发展势头不会受到太大影响,一般投资者也不必恐慌,因为新加坡网络股公司为数不多。但是,他们指出,股市的大调整预示着资讯和网络公司将进入一个兼并与淘汰时期,那些过于“空洞化”的网络公司将被淘汰出局。

而令人惊奇的是,以色列、巴基斯坦两国股市在全球一片恐慌中非但没有下跌反而略有上升,两国股指涨幅分别为1.25%和0.44%。

图为4月17日两名日本商人从路边的一块电子屏前走过,电子屏显示日经指数曾一度比上一个交易日下挫1826点。新华社发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